什麼是MVC架構? 寫程式的基本觀念分享!

初步認識MVC

MVC就是以3個代表性意義的英文組合而成,分別是:

M (Modal)
V (View)
C (Controller)

 

「M」(邏輯層)- 後端資料庫的進行與運作

在程式撰寫當中,例如撰寫WordPress的外掛時,我們會在程式當中加上Modal的資料夾,並且將與資料庫連結或運作的邏輯檔案放在這層資料夾內。
例如: 新增、刪除、更新資料庫,撰寫MySQL的程式語言等等。

「V」(表現層)- 前端畫面的顯示渲染呈現

將資料處理後的結果顯示於前端畫面,就是屬於V的範圍。
例如: 一些HTML、CSS等等渲染過的畫面,會放在View這層資料夾。

「C」(事件層)- 程式的主要核心控制

將所有這支程式的事件、控制指令檔案,會放在這層controller裡面。
例如: 一些PHP的function事件,計算、處理等等。

也就是說,當 Controller 收到請求後會通知 Model 調度資料,再把資料傳遞給 View 將畫面渲染出來呈現,最後使用者看到的就會是一個完整經過程式處理後的畫面了。
範例演示:
MVC架構範例-展躍網頁設計

使用MVC架構對寫程式有什麼好處?

  • 程式碼重複使用:MVC因為被切成了三塊彼此獨立,可以使用同一套 model,針對不同情境,產出不同的 view 來呈現合適的資料,最大化程式碼的使用效率。
  • 更容易維護程式碼:由於 MVC 三塊彼此獨立且互不干擾,可以讓你在不破壞現有架構下,進行擴充或修改,提升開發效率並且要找到你要修改的地方也會相對較快速。
  • 團隊合作的最佳方式:也因為MVC被切成了三塊,在實際工作時,也可以比照相同的方式,將工程師、設計師的負責部分切開,加快開發速度。

已經了解MVC帶來的好處了嗎?
從現在開始跟著展躍網頁設計團隊,一起用這個好方法來寫程式吧!

相關文章

回到頂端